close

公車上兩眼無神的看著電視廣告時,突然一句話竄入我的腦海【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】。當時我還不知它得了最佳外語片,就一直心心念念這部電影,我想真正的好電影即使沒有那些虛無的包裝仍值得人用心觀看的。

臨時取消了讀書會,倉卒決定去看送行者。地點:絕色影城/電影放映時刻:9:50/出發時間:9:10/片長:130分/趕往半小時路程外的西門町,預計在12:30分門禁時刻回來,時間一分一秒都不容許浪費,不然就被等著鎖在門外吧。

一路以競走的速度奔到了目的地,終於進到電影院了,沒想到它還delay放映時間,心中默默的覺得應該趕不上門禁時間了,當我還在擔心的時刻電影已經開始放映了。當看見木本雅宏以冷靜、安詳的表情及溫柔的手指替死者處理身後事時我感受到了一份心意,一份對生命尊重的心意,這時其他瑣碎的事已變得不重要了。

影片一開始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將我帶入納棺師這個行業,電影院裡笑聲不斷,但是當大悟拉著小時候的大提琴回憶兒時時,音樂旋律即緊緊糾扯我的心,那是一種有一點沉重的旋律,讓我不自覺的開始回憶一些以前的事情。我很訝異的發現原來我的淚腺這麼發達,只是一首曲子即引起我的情緒,這似乎是一個開端,後來我的眼淚幾乎不曾間斷過。

其中這段獨白:喚醒冰冷的往生者賦予永遠的美麗,必須很冷靜、很正確,最重要是必須充滿溫柔的感情,和眾人一起在告別儀式中為往生者送行。非常安詳,一切步驟看起來如此美麗」我覺得其賦予禮儀師一個美麗的定義。隨著情節的發展,我慢慢被拖進回憶的入口,許多過往的事情開始一件件的浮上心頭。死亡,真能像電影裡所說的只是另一趟旅程的開端那樣美麗嗎?“來生再見這句話又包含了多麼深刻的感情及期待?

無論生前如何,禮儀師帶給死者一份最後的尊嚴與美麗,也成就了自己的專業尊嚴。看完這部電影,我心中剩下的只是滿滿鼓脹的溫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w7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